欧阳🍄

盐的代价 第十九章

nufton:

盐的代价 The pricr of salt
Patricia Highsmith著

第十九章


Therese找不出那个侦探开的是什么车,原因是车子都停在单独的车库里。而且她在日光浴的时候,虽然观察过车库,但是当天早上又没有看到那个侦探从车库里走出来。午餐时刻也没看到他。

法兰西太太一听到她们准备离开了,便力邀她们到她房间喝甘露酒。“你们一定要来喝杯饯别酒。” 法兰西太太说:“对了,我还没有抄你的地址呢!”

Therese想起来她们曾经说过以后要交换种花的心得,她还想起来有天她们在车子里聊种花料了很久,用种花这件事把彼此的友谊连结起来。现在,Carol更是展现出了高度的耐心,她端坐在沙发上,手中拿着玻璃酒杯,法兰西太太不断往里面斟酒,外表上绝对猜不出她正急着要离开。她们和法兰西太太道别时,她还吻了她们的脸颊。

她们从丹佛朝北,先往怀俄明前进。沿路上还在一个风格两人都喜欢的餐厅停下来喝咖啡。餐厅其实很普通,有柜台和点唱机,她们在点唱机里面投了五分钱点歌。不过整个感觉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,虽然Carol口里还说着要开到华盛顿,或者往北开到加拿大,但Therese知道,接下来的这段旅程已经不一样了。Therese清楚感觉到,Carol的目的地是纽约。

离开之后的第一天晚上,两人找了个度假营区投宿,建筑的样式很像围成一圈的印第安圆锥形帐棚。她们脱衣服时,Carol往上看着天花板,帐棚的竿子在天花板上汇聚成一个点,然后才百般无聊地说:“白痴自找的麻烦。” 也不知何故,Therese就觉得非常好玩,一直笑,笑到连Carol都觉得厌烦了,威胁着说要是她再不停下来,就要灌她喝一整杯白兰地。可是Therese还是在笑,站在窗户边,手上拿一杯白兰地。就在她等待Carol从浴室出来的时候,她看到一辆车往上开到营区办公室的大帐棚那里。几分钟后,那个男人又从办公区走出来,张望着围成一圈的帐棚z建筑物四周。Therese被他四处寻觅的步伐所吸引,就在这一瞬间,就算没看见他的脸,没看清楚他的身躯,Therese还是非常肯定他就是那个侦探。

“Carol!” 她大喊。

Carol把浴帘拉开看着她,停下擦干的动作。“那是……”

“我不确定,但我想就是。” 她说。她看到怒意慢慢爬上Carol的脸,凝结在她脸上,Therese吓得清醒了起来,仿佛这下才明白,这是一种侮辱,对Carol和Therese来说都是侮辱。

“老!天!” Carol说。然后把大毛巾丢到地上。她穿上浴袍,系好带子。“嗯,他到底在做什么?”

“我认为他今晚也要住在这里。” Therese站在窗边窥探:“他的车还停在办公室前面。假如我们把灯关掉,那我就能看的更清楚。”

Carol抱怨着说:“喔,不要。我不想这样,让我觉得很烦。” 她的口吻全是厌烦和嫌恶。Therese怪里怪气地笑了起来,然后克制自己想要再度大笑的疯狂冲动,她怕如果自己大笑的话,Carol一定会很生气。接着她看到那辆车子开到对面帐棚的车库门口。“没错,他要停下来了,一辆黑色的双门轿车。”

Carol叹了口气,坐在床上对Therese笑了笑,露出一个短促的笑容,充满疲惫和不耐,充满消极、无助和愤怒。“先洗澡,然后再穿好衣服。”

“但我还不确定到底是不是他。”

“亲爱的,就是他。”

Therese洗好了澡,然后穿着衣服躺在Carol旁边。Carol关了灯,两人在黑暗中抽着烟,一句话也没说。最后Carol碰了碰Therese的手臂说:“走吧。” 已经三点半了,她们开车离开了度假营区。住宿费用已经预付过了,营区到处都是一片黑暗。除非那个侦探正躲在房间里,关了灯观察她们,否则不会有人注意她们。

“你想做什么呢?要不要再找别的地方住一晚?” Carol问她。

“不要,你呢?”

“我也不要。我们先看看可以跑多远的距离。” 她把油门踩到底,车头灯照亮了前方毫无障碍的路面。

破晓时刻,她们因为超速而被公路警察拦停,Carol因此必须前去内布拉斯加一个叫做中央市的小镇支付二十元的罚款。她们跟着警察回到小镇,行程也因此延误慢了。但Carol什么也没说,几乎变了一个人,Carol以前测曾经说服、哄骗公路警察不再追究她的超速,也曾经在纽泽西州做过同样的事情。

“真烦!” 两人回到车里时,Carol终于开口说话了,这也是好几个小时以来她第一次开口说的话。

Therese建议由她来开车,但Carol说她还想开车。平坦的内布拉斯加大草原在她们面前展开,草原上的小麦残梗染黄了大地,而荒芜的地面和石头则呈现出褐色的斑点,在白色的冬日太阳下,看起来给人一种十分温暖的错觉。她们的车速比较慢,使得Therese产生了一种动弹不得的恐慌感,仿佛地面在她们底下漂浮着,而她们还站着不动。她看着后面的路,想要看看有没有别的警察在巡逻,也想看看那个侦探的车是否跟在后面。自从在科罗拉多泉再度遇见他之后,她就觉得她们两人的身后,正有一种无名、无形的东西在追逐着。她看着地面和天空,看见一些本身没有特殊意义、但被她的思绪强行附加上意义的事情:美洲鹫在空中缓慢滚转飞行,一团种子被风吹动,在漫步轮痕的农田上翻飞的方向是有冒烟或没有冒烟的烟囱。上午八点左右,不可抗拒的睡意压着她的眼皮,笼罩在她的头顶,等到她看到有辆车就在她们后方的时候,几乎已经产生不了任何感觉了。那辆车就是她一直放眼搜寻的车,一辆黑色的双门轿车。

“那辆车在我们后面。” 她说:“黄色牌照的那辆。”

整整一分钟,Carol一句话也没说,只是注视着照后镜,用噘起的双唇呼气。“我很怀疑,如果真是这样的话,这个人比我想象的还要好。” 她放慢了速度。“如果我让他超车,你觉得你能认出他吗?”

“可以。” 到了现在,就算是这个人最模糊的身影,Therese也能轻易指认了。

Carol把车放慢到快要停止的速度,然后拿出地图摊开在方向盘上面研究。后面那辆车靠近,就是他,然后那辆车又开走了。

“没错。” Therese说。那男人连看也没有看她。

Carol踩下油门。“你确定吗?”

“很确定。” Therese看着计速器指针已经达到六十五里了:“你想要怎么办?”

“跟他说话。”

Carol在辆车距离贴近时放慢速度,平行靠着侦探的车旁边,他转过头来看着她们两人,那张既宽阔又平直的嘴巴没有变化,眼睛则像灰色的圆点,和嘴巴一样没有表情。Carol往下挥手,那个男人的车也慢了下来。

“那你的窗子摇下来。” Carol对Therese说。

侦探的车开到路边,停在路边上。

Carol也停下车,然后越过Therese对那个侦探喊话:“你想要和我们作伴,还是怎样?”

那个侦探下了车门关上车门。两辆车之间大概距离三码,侦探往前跨越了大概一半的距离,然后站定不动。那双死气沉沉的小眼睛里,灰色的虹膜四周有暗色的边,就像娃娃空洞而固定的双眼。侦探有把年纪了,脸上看起来饱经风霜,胡须的阴影加深了嘴巴两边弯曲的皱纹。'
“我只是在执行任务,艾尔德太太。” 他说。

“显然是这样。一件肮脏的任务,是吗?”

侦探拿着一支香烟敲打自己的拇指指甲,一阵大风突然吹起,他在大风中点了烟。他的动作很慢,代表了点烟只不过是种舞台表演而已。“至少,我的任务已经接近尾声了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不放过我们?” Carol说。她的声音紧绷,就像她撑在方向盘上的手臂一样紧绷。

“因为我接到命令,必须在整趟旅程中都跟着你。可是如果你要回去纽约,我就没必要继续跟着你了。我建议你赶快回去,艾尔德太太。你现在要回去吗?”

“不想。”

“我这里听到了一点消息,我觉得你最好赶快回去处理一下,对你比较有利。”

“谢了。” Carol尖酸地说:“很感谢你告诉我。我的计划里面,还没有回去这一项。我可以告诉你接下来我的旅行计划,让你不要再管我们了,你继续去睡觉吧。”

侦探看着她,脸上带着虚假又没有意义的微笑,一点也不像人,反而像是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。“我认为你一定会回去纽约。给你诚心的忠告,免得失去小孩的监护权。你也知道,对不对?”

“我的孩子就是我的财产!”

他脸颊的皱纹还是在抽动着:“人不是财产,艾尔德太太。”

Carol的音量提高了:“接下来的行程里面,你都要这样跟着我们吗?”

“你要不要回去纽约?”

“不。”

“你一定会回去的。” 侦探说完转了个身,慢慢走回他的车上。

Carol踩下油门,伸手握住Therese手,捏了一下让自己安心,然后车子变直冲向前。Therese坐直,手肘放在膝盖上,双手紧压着眉头,屈服于她之前从未知晓的羞愧与震惊中。这种羞愧与震惊,早在那个侦探出现以前,就已经压抑在她的心中了。

“Carol!”

Carol无声的哭泣着。Therese看着她双唇向下拉出的弧度,一点都不像Carol的双唇,反倒像个小女孩扭曲的哭脸。她狐疑地看着泪水滚下Carol的颧骨。

“拿根烟给我。” Carol说过。

Therese把点好的烟拿给她时,她已经擦干泪水,然后一切都结束了。Carol慢慢开了一会儿,还抽着烟。

“把后面那把枪拿出来。” Carol说。

Therese僵在那里好长一段时间。

Carol看着她。“你要不要去?”

穿着便裤的Therese敏捷地滑到后面的座椅,拖出一个蓝色手提箱放在座位上。她打开扣子,然后拿出包着枪的毛衣。

“拿给我。” Carol平静地说。“我要把它放在旁边的袋子里。”她把手抬高过肩,Therese把手枪的白色枪柄交到Carol手上,然后爬回前座。

侦探还在后面跟踪她们,离她们大约半里的距离,离开了农用搬运车和拉车的马匹,路面已经从泥泞的乡间小道变成铺面公路了。Carol握着Therese的手,只用左手开车。Therese往下看着那些略带有斑点的手指,手指强韧而冰冷的指尖嵌入了她的手掌。

“我还要再跟他谈谈。” Carol说。然后她稳稳踩下油门。“如果你不想在这里,我可以在下一个加油站之类的地方放你下来,之后再回去找你。”

“我不想离开你。” Therese说。Carol要去找那个侦探把话说明白,Therese可以预见Carol会受伤,那个侦探用熟练的速度,早在Carol扣下扳机前就先开枪。但她转念一想,这些事情没有发生,也不会发生,于是咬紧了牙关,在手指间揉捏Carol的手。

“好,不要担心。我只是想跟他谈谈。” 她突然把车开进公路左边的一条小路,那条路往上通到一片梯田,然后转弯穿过森林。虽然路况不佳,但Carol还是开得很快。“他来了,是吗?”

“对。”

在起伏的山丘上有一座农舍,眼前只有布满小树林和岩石的地面还有道路,不断消失在她们前面的弯曲路面上。那条路连接到一个斜坡,Carol沿着路开上去,然后把车停在路中间。

她把手伸进身旁的口袋里拿出枪,打开了上面的某样东西,Therese看到里面有几颗子弹。Carol透过挡风玻璃看出去,把拿枪的双手放在大腿上。“最好不要这样,最好不要这样。” 她很快地说,然后又把枪放回口袋里,把车子停在山边。“留在车里。” 她对Therese说,然后出去。

Therese听到侦探的车声接近,Carol慢慢走向那个声音,侦探的车已经开到转弯处了,速度不快,但刹车的声音很尖锐。然后Carol走到路边,Thereae轻轻开了门,靠在窗台上。

侦探下了车。“现在又怎么了?” 他在风中提高声音说。

“你想呢?” Carol更接近他一点:“我要你把你从我这里得到的一切资讯,窃听录音带还有其他东西,全部交出来。”

侦探苍白又无光泽的小眼睛上面,眉毛几乎连动也没动。他靠在车子前面的挡泥板上,用他那张又宽又薄的嘴巴不自然的笑了起来。他看着Therese,然后又看着Carol。“所有东西都交出去了,我只有一些笔记,其他东西都没有了。笔记里面只写了时间和地点。”

“好,那些东西给我。”

“你是说你想买?”

“我没这样说,我说我要那些东西。还是你比较想用买卖的方式吗?”

“我不是让你收买的人。” 他说。

“要不是为了钱的原因,你现在这样做又是为了什么?” Carol不耐烦地问。“为什么不多赚一点?你手上有的东西要卖多少?”

他双手交叉。“我已经告诉过你,所有的东西都送出去了。你现在只是在浪费自己的钱。”

“我认为你在科罗拉多泉市窃听到的东西,还没有寄出去。” Carol说。

“没有吗?” 他略带讽刺地问。

“没有。你要多少钱,我会给你。”

他上下打量着Cafol,又看着Therese,然后他的嘴张得更大了。

“把那些东西都拿来,不管是录音带、记录或什么东西。” Carol说,然后那男人动了一下。

他走到车子后面,打开行李箱,Therese听到他的钥匙发出的叮当声。Therese在车里待不住了,干脆下车走到Carol身旁,距离她几尺之遥才停下来。侦探伸手进去一个大行李箱里面找东西。等他挺直身体时碰到了汽车行李箱盖,把他的帽子打掉了。他踩住帽沿,免得被风吹走,一只手拿这个东西,不过太小了,看不清楚是什么东西。

“总共有两样东西。” 他说:“这些东西值五百元。要不是远在纽约已经有复本的话,我相信这些东西的价值一定会更高。”

“你的推销不错。不过我不相信你。” Carol说。

“为什么?他们在纽约的人,急着想要这些东西呢。” 他捡起帽子,关上汽车行李箱。“但他们手中拥有的东西已经够多了,艾尔德太太,我告诉过你,你最好现在回去纽约。” 他把香烟踩熄,转动着鞋尖。

“我不会改变主意。” Carol说。

那侦探耸耸肩。“我并没有站在哪一边,但是你越快回到纽约,我们就越快喊停。”

“我们现在就可以喊停。你把那些东西给我,然后你就可以继续往前走了。”

侦探慢慢张开自己握拳的手,就像在玩猜谜游戏一样,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。“你愿意付我五百元买这些东西吗?” 他问。

Carol看着他的手,然后打开背包拿出皮夹,再拿出支票簿。

“我比较想要现金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他又耸耸肩。“那好吧,我就拿支票。”

Carol写了支票,把支票放在他车子的挡泥板上。

他弯腰看着Carol,Therese可以看见他手上拿的黑色小东西。Therese又往前面靠近一点,那个男人正在拼他的名字。Carol把支票交给他,他把两个小盒子放在她的手上。

“你收集这些资料有多久了?” Carol问。

“放出来听你就知道啦。”

“我没有跟你开玩笑!” Carol说话的声音嘶哑了。

他笑着把支票折好。“别说我没警告过你。你从我这里拿到的,并不是全部,在纽约还有很多。”

Carol把扣子扣紧,然后转向她的车,也没有看Therese。接着她再度转身面对那个侦探。“假如他们手上已经有了他们想要的东西,那你现在可以走了不是吗?你能答应我这么做吗?”

他的手放在车门上,看着她。“我还在工作,艾尔德太太,还在为我的公司工作。除非你现在马上回家,或者去了其他地方。请把那张纸条给我。既然我没有收集到你们过去几天在科罗拉多泉市的记录,我就必须告诉我的公司一些其他的事情,其他更刺激的东西。”

“喔,就让他们自己创造刺激的东西。”

侦探的笑容里面露出一颗牙齿。他走回车上,松开刹车,把头探出去看后面的路况,然后快速倒车,朝着公路开走。

他的引擎声音很快就消失了。Carol慢慢走回车上,进去车里坐着,从挡风玻璃看出去几码之前凸起的干地,脸上没什么表情,仿佛昏倒了一般。

Therese在她旁边,用手环绕着Carol的肩膀。她把手放在Carol外衣垫肩的布面上,觉得自己就像陌生人一样,没办法提供帮助。

“喔,我想他只是吹牛而已。” Carol突然说。

Carol的脸铁青,声音里也没了活力。

Carol摊开手掌,看着那两个小小的圆盒子。“就在这里吧。” 她下了车,Therese跟在她后面。Carol打开盒子,拿出一卷录音带。“很小吧?这个东西易燃,我们就烧了它吧。”

Therese在车盖上擦了火柴,把这些东西都丢进河里去吧。

“几点了?” Carol问。

“十一点四十分。” 她回到车上,Carol立刻发动了车,朝公路开去。

“我要打给艾比,她人在奥马哈,然后再打给我的律师。”

Therese看着道路地图。她们只要稍微转向南方,下一个大城市就是奥马哈。Carol看起来很累,Therese感觉到她的怒气仍未平息,怒气还存在于她的沉默中。车子在路上的坑洞上颠簸着,Therese听到啤酒罐撞击的声音,啤酒罐在前座地板上滚动着,就是那罐她们上路后第一天没打开的啤酒。她肚子好饿,已经饿了好几个小时了。

“我来开车吧。”

“好吧。” Carol疲惫地说。她放松了肌肉,仿佛自己已经投降似的,很快就把车慢下来。

Therese和她换位置,坐到方向盘后方。“要不要停下来吃点早餐?”

“我吃不下。”

“喝点东西吧。”

“到了奥马哈再说吧。”

Therese把时速飙到六十五里,接着维持在七十里左右,先开上三十号公路,然后转向二七五号公路,朝着奥马哈前进,路面的状况不太好。“你不相信他说的,纽约已经有了窃听记录的事情,对吗?”

“别讲了!我够烦了!”

Therese紧抓方向盘,又故意放开手,感觉到一股巨大的忧愁笼罩着她们,横阻在前方。这股忧愁刚刚显露出了一角,而且现在她们两人正朝着它前进。她还记得侦探的脸,还有那种她本来难以辨认、现在却晓得是邪恶的表情,就算他说他并不站在任何一边,但他的笑容中就可以看到恶意。她也可以感觉到他内心有一股欲望,想要把她们拆散,原因是他知道她们两人现在已经是一对了。有件事情,她以前只能用感觉去体会,但现在她可以亲眼看见了,也就是整个世界好像要与她们为敌;她和Carol所共同拥有的东西,好像已经不是爱情、不是让人喜悦的东西,反而变成一种野兽了,存在于两人之间的野兽,两个人都被这个野兽所控制。

“我在想,我给你的那张支票。” Carol说。

这个问题,就像她心中的另一颗大石头一样。“你认为他们会不会跑到你家去?” Therese问。

“有可能,只是有可能。”

“我认为他们还没找到那张支票,支票压在桌布底下。” 可是那封信还夹在书里面。突然间有种奇特的骄傲,使她的精神提振了一下。那封信写得很美,她宁可让他们找到那封信,而不是那张支票。但就诉讼事件上的证据能力来说,两者的份量相当,而且他们可以把这两样东西弄得看起来一样肮脏污秽,那封她从未寄给Carol的信,还有她从未兑现的支票。当然,那封信比较可能被他们发现,Therese还没告诉Carol那封信的事情,原因可能出自于纯粹的怯懦,也可能是现在并不适合烦扰Carol。她看见前面有一座桥。“有条河。” 她说:“这里怎么样?”

“够好了。” Carol把那两个小盒子交给她,烧了一半的录音带已经放回盒子里面了。

Therese走出车子,把它们往金属栏杆上面一丢,没有再看它们一眼。她看见有个穿着工作服的年轻男子,从另一头走上了桥,她没由来的讨厌起他来,她也为自己没由来的的敌意而烦恼。

Carol在奥马哈找了一家饭店打电话,艾比不在家,Carol留言说自己会等到当晚六点,等艾比回家后再打给她。Carol还说,现在打给她的律师并没有用,因为现在是他的午餐时间,他会在外面吃饭到当地时间两点为止。Carol现在想要的是先梳洗一下,然后喝杯酒。

在饭店的酒吧里,两人喝了鸡尾酒,都没说话。Carol要第二杯的时候,Therese也点了第二杯。Carol认为Therese应该先吃点东西,服务生却说酒吧里不供应餐点。

“但是她想吃点东西。” Carol坚定地说。

“夫人,餐厅就在大厅对面,还有一间咖啡厅……”

“Carol,我可以等,没关系。” Therese说。

“你可不可以帮我拿菜单过来?她想在这吃。” Carol盯着服务生说。

服务生迟疑了一下才说过:“好的,夫人。” 然后走去拿菜单。

Therese在吃炒蛋和香肠的时候,Carol喝了第三杯酒。最后,Carol才用绝望的语调说:“亲爱的,你愿意原谅我吗?”

这样的语调,对Therese造成的伤害,远远超过问题的本身。“我爱你,Carol。”

“但你知不知道,爱上我代表什么吗?”

“知道。” 她心想,在车上感觉到的、那种承受挫败的时刻,其实只是暂时的,就像“现在”一样,只是一种短暂的状态而已。“我认为,爱上你所代表的后果,其实不应该永远是这样的。我认为,爱上你绝对不会毁掉一切。” 她认真地说。

Carol把手从脸上移开,身子往后坐。尽管她现在很疲累,Therese眼中的她,还是如往常一样:只要她的眼睛打量着Therese,眼神就可以一下子温柔,一下子又变得严肃。虽然她的嘴唇微微颤抖,她充满智慧的双唇还是看来坚强又柔和。

“你觉得呢?” Therese问。她这下明白了,她刚刚对Carol提出的问题,就像那天在滑铁卢旅馆房间里,Carol无言的问题一样严肃。事实上,两个问题基本上是相同的。

“我觉得你说的对,我们相爱,并不代表这样会毁掉一切。” Carol说:“你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。”

现在已经是三点了,Carol去打电话,Therese拿了账单在一旁坐着等待,心里想着这些事情不知何时才会结束,也不知好消息最后会是艾比说出来的,还是Carol的律师说出来的。她更想着的是,情况会不会变得更糟。Carol已经打了半个小时的电话了。

“我的律师还没听到消息。” 她说:“我也没告诉他详情,说不出来,必须用写的。”'

“我就猜你会这样。”

“喔,你真的这样猜?” Carol当天首度露出笑容:“你觉得我们在这里找个房间住下来怎么样?我不想再往前走了。”

Carol吩咐餐厅把午餐送到房间里,两人躺下小睡一番。四点四十五分,Therese醒来时,Carol已经出门了。Therese看看房间,看见Carol在梳妆台上的黑色手套,她的便鞋放在摇椅旁。Therese略略颤抖着叹了口气,还没从睡意中清醒过来。她打开窗户往下看,这里是七楼还是八楼,自己都不记得了。有辆车缓缓驶过饭店前面,人行道上的人群朝着四面八方走动,到处都挤满了人,她脑海里闪过往下跳的念头。她再看看灰色建筑物形成的暗淡天际线,不禁闭上了眼睛。等她转过身来,正见Carol已经回到房间里,站在门旁看着她。

“你去哪里了?” Therese问。

“去写那封该死的信。”

Carol走过来,把Therese拥入怀中。Therese可以感觉到Carol的指甲几乎穿透了她的夹克背后。

Carol打电话的时候,Therese走出了房间,坐电梯到楼下大厅闲逛。她坐在大厅读着一篇《小麦栽种者报》里面有关象鼻虫的文章,然后猜想艾比知不知道象鼻虫的知识。她看着时钟,等了二十五分钟后才再度上楼。

Carol躺在床上抽烟。Therese等着她说话。

“亲爱的,我必须回纽约。” Carol说。

Therese晓得她迟早会回去。她走到床边问:“艾比说了什么?”

“她去见了那个叫鲍勃·哈佛森的家伙” Carol用手肘把自己撑起来:“但他目前知道的,显然不比我知道的多。大家只知道麻烦持续扩大,其他事情好像没人知道。我回到纽约之前,还不会发生什么事,但是我必须赶回去。”

“当然。” 鲍勃·哈佛森是艾比的朋友,在哈吉位于纽华克的公司上班,他并非站在艾比或哈吉那一边,他只是一个两人之间的小环节,一个可能知道的哈吉在做什么事的人,但前提是他必须能够在哈吉的办公室里认出那个侦探,或者偷听到电话对话的片段。Therese认为,他几乎毫无价值可言。

“艾比能不能帮我们把那张支票收起来?” Carol在床上坐了起来,伸手拿鞋子。

“她有钥匙吗?”

“希望她有。不过现在她得去找管家佛罗伦斯拿钥匙。应该没问题。我叫艾比跟佛罗伦斯说,我要她寄点东西给我。”

“你可不可以顺便告诉她帮我拿一封信好吗?我留了封信给你,就夹在我房间的书里,很抱歉我之前没有告诉你。我不知道你会叫艾比到你家去。”

Carol皱起眉头看她。“还有其他东西吗?”

“没有。很抱歉我之前没有告诉你。”

Carol叹口气站了起来。“喔,别担心了,我倒怀疑他们会花功夫去我家里找东西,不过我还是会告诉艾比那封信的事。信在哪里?”

“在《牛津英文诗歌手册》里面,我把书放在五斗柜最上面。” 她看着Carol环顾整个房间,Carol每一处都看了,就是不看她。

“今晚我不想待在这里了。” Carol说。

半小时后她们开车往东行,Carol希望当晚就开到爱荷华的迪莫伊。两人之间沉默了一个多小时后,Carol突然在路边停车,低下头说:“该死!”

往来车辆的灯光下,Therese看到Carol眼眶乌黑。“我们回头吧。” Therese说:“从这里还要开七十五里,才会到迪莫伊。”

“你想去亚利桑纳吗?” Carol问道,仿佛两人唯一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回头。

“喔,Carol,为什么要这样说?” 有种绝望的感觉袭上Therese的心头,连她点烟时双手都在颤抖,她把烟递给Carol。

“因为我就是想这样说。你可不可以再请三个礼拜的假?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 当然,当然,除了和Carol在一起外,还有什么东西、什么地方、什么事情才算重要的呢?哈凯维要到三月才演出,哈凯维或许有可能会推荐她去别的地方工作,不过那些工作都不确定。只有Carol才是确定的。

“我在纽约,最多只停留一个礼拜,反正离婚这件事已经确定了,这是我的律师佛瑞德今天说的。所以我们可以在亚利桑纳多待几周,要不然就是新墨西哥州。我不想把今年冬天都耗在纽约闲晃。” Carol把车慢下来,她的眼神现在不一样了,她的眼睛活过来了,声音也一样。

“当然,我很乐意,到哪里都可以。”

“好,走吧,我们去迪莫伊。你来开车好吗?”

两人交换了位置,抵达迪莫伊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,她们挑了一家饭店住进去。

“你为什么要跟我回去纽约?” Carol问她:“你应该留着车,到土桑或圣塔菲之类的地方等我,那我就可以坐飞机回来。”

“可是这样会离开你。” Therese从她梳头时照的镜子转头。

Carol笑了。“你是什么意思?离开我?”

Therese吃了一惊,她从Carol脸上看见一种表情。虽然Carol正在专注地看着她,但这种表情还是给她一种被拒绝的感觉,仿佛是Carol用力把她推到心里的黑暗角落,腾出空间来容纳更重要的事情。“我的意思只是我,现在暂时离开你。” Therese说完,又转回镜子那边。“不过,你说的可能是个不错的主意,这样对你来说比较利落。”

“我本来以为你会想要留在这附近某个地方。不过如果你想要在我办离婚的那几天住在纽约的事情,那也可以。” Carol粉声音一派轻松。

“我不想。” 她害怕曼哈顿寒冷的日子,而且那几天Carol会很忙,无法见她。她又想到那个侦探,如果Carol搭飞机,她就不会因着他的跟踪而心神不宁。她已经预先想过这件事情了,Carol一个人回去东部,独自面对她自己也还不太清楚的状况,这些状况根本无从准备。她还想像自己在圣塔菲守候着电话,等待着Carol寄来的信。不过要她想象自己和Carol相隔两千里之遥,其实并不容易。“Carol,你真的只回去一个礼拜吗?” 她问。她再次用梳子梳理头发的分边,把细长而柔软的头发梳到一边,注意到自己胖了,但脸型却消瘦下来。这样子让她也很高兴,因为自己看起来更成熟了。

镜子当中,她看到Carol走到她身后。她没有得到答案,只有Carol的双手环抱着她,让她畅快无比,让她无法思考,然后Therese突然扭着身子摆脱了Carol的怀抱,速度快得超出预料。她站在梳妆台的我角落看着Carol,两人先前的对话、时间和空间、现在相隔两人间的四尺距离、接下来一个礼拜会相隔两人之间的我两千里距离,都在令她摸不着头绪,困惑了好一会儿。她又摸了一下头发。“你只回去一个礼拜左右吗?”

“我刚刚就是那样说的呀。” Carol的眼睛带着笑意回答,但Therese从Carol的语气中听出一份严厉,与自己的问题相同的严厉,彷佛两人在互相挑战一般。“如果你不想留着这辆车,我可以把她开回东部。”

“这辆车可以留在我这里。”

“还有,不用担心那个侦探,我会打电报告诉哈吉,我已经在路上。”

“我不担心。” Therese想,Carol怎么可以对这件事如此冷漠,怎么可以一直想到其他的事情,而没有想到两人即将分离?她把梳子放在梳妆台上。

“Therese,你以为我喜欢这样吗?”

Therese又想到那个侦探,还有离婚、敌意等等,这些都是Carol必须面对的事情。Carol摸了她的脸颊一下,用力把两只手掌压入她的脸颊,让她的嘴巴像鱼一样张开着,好像是强迫Therese必须笑一下。Therese站在梳妆台旁边看着她,看着她双手的每一个动作,看着她的两脚脱去长袜,再度踏进便鞋里面。她想,现在这个时刻过后,就没有什么话可以说了。她们还需要用言语解释什么、问什么、承诺什么吗?她们甚至不必看着彼此的眼睛,也能知道对方的心意。Therese看着她拿起电话预定隔天的班机,订了一张单程票,隔天早上十一点。

“你会去哪里?” Carol问。

“我也不知道,可能会回去苏族瀑布。”

“南达科塔?” Carol对她笑了笑:“你不喜欢圣塔菲吗?那里比较温暖。”

“我以后要和你一起去那里。”

“我们不是要一起去科罗拉多泉?”

“不是!” Therese笑了,站起来把牙刷拿到浴室。“我也可能会找个地方上班一周。”

“找什么样的工作?”

“任何工作都好。你知道,只是不要让我一直想到你。”

“我当然希望你会想念我。不过,不要去百货公司上班喔。”

“当然不会。” Therese。站在浴室门旁,看着Carol脱掉衬裙,换上浴袍。

“你该不会烦恼钱的事情吧?”

Therese把手伸进浴袍的口袋里,双脚交叉站着。“就算破产我也不在乎,钱用完之后我才开始担心。”

“我明天会给你几百元开车用。” Therese经过Carol身旁时,Carol捏了捏她的鼻子。“还有,可别让陌生人上车。” Carol走进浴室,转开莲蓬头。

Therese跟进去。“我以为是我先用浴室的。”

“我正在用,但我会让你进来。”

“喔,谢谢。” Therese和acarol一样脱下浴袍。

“怎么样?” Carol说。

“怎么样?” Therese。走到莲蓬头底下。

“老天爷。” Carol也走到莲蓬头底下,在后面拧拧Therese的手臂,但Therese只是咯咯笑着。

Therese想拥抱她,想亲吻她,但她只是把空着的那只手臂伸出去,把Carol的头拉过来,在涌出洗澡水之下贴着她,两脚在地上打滑的声音听起来很可怕。

“别再这样了,我们会摔倒!” Carol大叫:“老天爷,我们两个人没办法好好洗个澡吗?”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